P4058507.JPG

聖誕節前夕

媽媽: 弟弟,媽媽準備了聖誕小禮物要給你喔...

小人興奮: 什麼什麼?

媽媽: 登愣...薑餅人!! 

小人: 薑餅人我的最愛....

這時,媽媽從包包裡拿出薑餅人卻看到薑餅人餅乾已經被壓成了兩半,媽媽的臉垮了下來,非常非常懊惱和沮喪.... 

媽媽: 弟弟,媽媽今天特別買了你喜歡的薑餅人餅乾要送你,但是被壓了兩半,對不起...

媽媽: ....你會不會怪媽媽?

弟弟: 怎麼會...你是我媽媽耶,我不會怪你阿...而且反正薑餅人就是要吃掉的,變成兩半剛好可以把它吃掉...

媽媽眼眶中失望難過的淚水變成了喜極而泣...


我一直相信小孩只是年紀小,但他的心理年齡不一定比成人小,平凡的家常對話,經常會讓人驚訝小人的成熟和理解,而且比大人更能用一個清楚簡單的概念解釋一個名詞。是我把孩子看小了? 還是孩子的心靈世界本來就遠遠超乎我們的認知? 

我也曾經是小孩,但我不記得曾經講過甚麼話讓我爸媽不可置信我的聰慧和成熟,爸媽也不曾提過,就算有,也早當無關緊要的往事給忘了。為了留住隨時間消逝的驚喜和悸動,所以開始寫下讓我心有所感的對話片段,這些應該會是一個值得回味的記錄,因為等小人長大叛逆,經過大人世界的洗禮後,他說出來的話將不再有童年的純真,就算有,我們可能不再大驚小怪,也很有可能的,小人也將像我們一樣用世故的詞彙包裝連他自己也聽不懂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媽珍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