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經常被這樣問:小孩不是自己生的,有沒有差...? 

有差嗎? 

我不知道,我沒有比較對象、也沒有經驗值,我不清楚帶親生的小孩是怎樣的一種母子連心,那種對孩子的掛心和用心是不是有質量上的輕重,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對於要做一個6歲男孩的母親,我是零經驗。

不要說養小孩了,連養寵物,我都是新手,腦中沒有任何儲存過的資料可以搜尋和擷取,沒有那懷胎10月臍帶相連的情感醞釀,沒有經歷生產的痛苦與喜悅,我一當媽就當個幼稚園小孩的媽,這一步,跨很大。

為了跨穩這一步,我發揮習慣從書中找答案的精神,親子教養書籍開始出現在我的床頭,原本的商業周刊、天下雜誌、《夢紅樓》和《正義:一場思辨之旅》換成了親子天下、《管教啊管教》、《沒有不受教的孩子》、《窩心,父母最想知道的親子聊天術》;我也加入各種親子社群,開始積極參與身邊媽媽們的聊天,關注的部落格從彩妝時事變成了睡天使醒惡魔陳安儀的筆下人生一開始就不孤單Choyce體驗式教養...等。我還開始留意兒童繪本、英文有聲書、益智遊戲...。就像人家說的,第一胎照書養。

雖然不是我親生的第一胎,我想要勝任母親這個角色的態度,沒差...

還有假日親子出遊的規劃、哪裡又開了親子餐廳、要上才藝班嗎? 親自到安親班場勘,聽小學招生說明會;哪個醫生專治過敏氣喘,開學前要打什麼預防針...等,不管是不是親生的,這些我都照做...

教養孩子過程中,放手和干涉的拿捏掙扎,我也有....

我也期待孩子的成長,看著他一天天長大,希望他能開心誠實做自己,勇敢樂觀好學習...

看他哭,也會讓我揪心

我每日的作息都跟他有關,心裡的操煩都是他...

這些,跟親生的,應該沒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媽珍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