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確定當時我的前方是不是有兩條路讓我選,一條是當個阿姨就好,一條是當個後媽。

差別在於,前者介入小孩養育details有限,小孩聽爸爸的,爸爸養,爸爸教,或者是跟著爺爺奶奶生活,阿姨只要蜻蜓點水式的參與,譬如開車接送,假日吃喝玩樂等。另外那條路,就是完全取代親媽在生活中的角色,除了不是親生的,其他功能與親媽無異,教養涉入程度頗深,甚至在日常作息的時間比例上,小孩與媽媽在一起的時間超過爸爸。以我跟老公的情況,以及小孩的年紀,當時就算真的有這樣的兩條路,我不確定我有選擇。

因為知道自己做不來,也不想被牽絆,更不想有一個像我一樣叛逆的小孩來索債,所以當媽媽從來不是我人生的必要選項,頂多就是偶而出現的浪漫婚姻幻想的副產品。但在愛情面前,我的人生選項重新排序。遇到了有小孩的他,想要跟他成個家,不知道哪來的樂觀和勇氣,我上了舞台,自告奮勇的擔任後媽這個角色,直接踏上了第二條路,沒有劇本,沒有彩排,一舉一動都是直播沒得NG。

結婚前,爸爸問我:「你真的準備好當繼母了嗎?人家當媽不管怎麼辛苦煎熬都會認命,會心甘情願,因為是自己生的,你呢?說到底,你拿甚麼撐著?」這是爸爸給我當後媽的指南,而我當時天真的認為會有多難。

當媽已經是一門深廣的學問,更何況還是後媽? 結婚一年後,我真心覺得...我ㄊㄇㄉ把後媽想簡單了....

因為血濃於水,所以親媽再壞還是親媽,孩子再不成材也是自己生的,兩人之間最後撐著的底線是我永遠沒有的臍帶線,是割不掉的親情,我呢?我的愛情,我的愛屋及烏夠撐著嗎?我的付出受得起與生母反覆較勁的考驗嗎? 會不會不管我怎麼真心,怎麼樣努力做到"視如己出",怎麼樣的24小時隨伺在側,也抵不過生母偶然的一個微笑?  

更進一步的,如果碰上了個不受教的叛逆小霸王,與我關係冷淡,我能愛的下去嗎?我能持續不斷的付出真心不求回報嗎? 會不會有那麼一天就受夠了,丟下一切轉頭就走?

我真的可以無條件的愛這個小孩嗎? 我可以無論如何,都不放棄他嗎? 這不只是爸爸跟我說的那句話背後的真正問題,是實際每天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日常,遠比照料小孩生活以及與另一半因管教起衝突來得虐心。每天在愛與不愛中秤斤論兩,逼自己一定得到某些事情,一定得有甚麼表現,才是不落人話柄的好後母,才能顯現自己把小孩"視如己出"的高尚情操,也才能讓天秤往愛的那一頭傾斜一點。

寫到這裡,突然想起曾經看過一篇娛樂新聞,內容大概就是明星後媽們怎麼經營與繼親子女的關係,母子/母女關係融洽到讓人津津樂道,而其中提到的方法不外乎就是跟小孩做朋友啦、明理開放、講道理、投其所好等等,讀完報導只有一個印象就是當後媽不難嘛... 自己當了後媽後,我必須說報導也太過簡單,而且很有誤導的嫌疑,這就跟看別人做菜一樣,洗洗切切、煎煮炒炸一道佳餚上桌,臉上不脫妝姿態又優雅,等到自己下了廚房,才知道多熱多燙多忙亂。

當後媽的滋味,也不是一篇報導或幾句文字可以完整詮釋的,很多時候,是表面下心的辛苦,是心的收放,是自己夜深人靜的反覆咀嚼讓人難以入眠。

而爸爸的問題使失眠的夜更加糾纏難解了...

arrow
arrow

    後媽珍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