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在床上,張著眼睛看著天花板,小人問:「馬麻,為什麼要有睡覺這個東西?我覺得全世界的小孩應該都不喜歡睡覺..。」

馬麻說:「是喔...為什麼小孩都不喜歡睡覺呢?」

小人:「因為還想玩阿...好想趕快白天喔...」

馬麻:「馬麻最喜歡睡覺了...睡覺甚麼事情都可以不用做,而且還可以做夢,夢到好多我喜歡的東西...」「那你覺得有甚麼方法可以讓不喜歡睡覺的小孩睡覺呢?」

小人:「嗯...玩到很累吧..玩到累他就睡了,要不然就是爸媽逼他睡...」

IMG_7826.JPG

家中有小孩的,趕小孩上床睡覺永遠是場戰爭。

延伸閱讀-親子天下<我不想睡,我睡不著>

自從小人上小學後,為了早起趕校車,9點半上床變成我們每天晚上的任務,達成的次數很少,大多時候,都是Fail的。Fail的原因不外乎慢吞吞和貪玩,還有一個原因叫做「我.睡.不.著」,意思就是我.不.想.睡!有專家說,小孩不想睡是因為貪戀與父母相處的時光,這種說法雖讓父母窩心,但我還是得天天迎戰小人拖延時間的招術啊,戰況不僅沒有因此停歇,反倒是因為理解他背後的可能原因而使得我軍節節退讓!

每次面對小人這樣的反抗,以大人角度來看都覺得毫無邏輯,他這麼需要睡眠,卻又這麼的討厭睡覺,他到底知道睡覺對他的重要性嗎?好,有可能不知道,於是我採用第一招-苦口婆心、把愛掛嘴邊:此招的參考範本出自汪廷培的《管教阿!管教!》↓,重點就是要使出溫情攻勢,坦承媽媽的感受和催促背後的愛心。

IMG_9906.JPG

照著講了幾次,剛開始小人似乎有點理解睡覺的好處,也不愛老媽叨念,雖不甘願,但也認命的準時上床幾次。幾次後又故態復明,仍舊使出百般藉口試探老母的底限,一下「馬麻,我要喝水」,一下「我可不可以再聽一個故事..」...戰況時好時壞!

苦口婆心的同時,我也遵從專家的建議,打造一個適合睡眠的環境和制定睡前規章:9點半以前上床,可以聽媽麻講故事,9點半以後,馬麻可以陪著一起睡,還有機會聽別人講故事(有聲書),10點以後,很抱歉,是大人的時間了,只能自己睡。房間裡,也會準備入睡的夜燈,還有舒眠減敏的精油加濕香氛,加上舒適的溫度,連我都想躺下就睡,但小人有時候就是翻來翻去,沒有一點睡意。

某天,在幾聲大呼小叫的催促聲之後,小人還是說我.睡.不.著,我精疲力盡的胡亂說:「睡不著?!你現在動來動去,自言自語當然睡不著,如果你閉上眼睛、安靜的躺在床上不動,30分鐘後還是睡不著,那才叫真的睡不著,如果真的是這樣,那你就再起來看你隨便要幹嘛。」小人一聽可以自己想做甚麼就做甚麼,語帶氣奮的問:「真的嗎?」「真的...但要先看看你是不是真的睡不著,通常睡不著的人不管怎麼安靜躺都睡不著的...」...結果,小人閉上眼睛安靜不到10分鐘,繳械放鬆的進入夢鄉了...

這是一個賭注,話說出口的時候,我沒有百分百把握,只想"算了隨便啦"的棄守防線,沒想到,這種激將式的賭賭看居然對了小人的味?! 早知道這樣,何必耗費唇舌搞得他聽得膩、我說的也煩,雖然有時候還是得出動鐵肺吼上幾句上演趕鴨子上架的戲碼,但只要睡.不.著三個字一出現,這句話就會派上用場,目前小人也幾乎中計倒地,履試不爽!

arrow
arrow

    後媽珍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