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有種不可置信感,母子間強烈的對立拉扯和為母的頑強操控欲,讓局外觀影人都能感受穿透螢幕直逼而來的壓迫感,令人窒息...應該是為了戲劇張力吧...我想..

劇本非憑空而來,是對現實的體會。雖說有種不可置信感,卻讓我想起親眼目睹的兩幕對話..

小人幼稚園大班時,我以家長身分參加家長日,大概就是了解一下小孩在幼稚園的學習狀況,去之前我根本覺得小孩在幼稚園不就是跑來跑去、打來打去、吃飯睡覺嗎?頂多了解在班上有沒有守秩序、能不能聽從老師的指導收拾玩具和刷牙等的生活習慣。結果,我單純了...

小人上的幼稚園大班開始教注音符號,不僅僅是認字,也包含描寫,學校說是為了讓孩子提早適應注音的學習,讓小一的課程銜接更順暢,也是滿足大多數家長的期望。好吧...教就教,描寫就描寫,加上我當時對小人的教育或者說對教養的觀點還在建構中,沒有什麼立場,一切就照學校的意思。

家長日當天,各班教室內家長與老師圍成一桌,老師分享教學重點和班級活動,前半段倒也輕鬆,每個家長專注自己孩子的畫作和勞作時不時微笑點頭,到了後半段老師講到最近開始教注音,請家長幫忙留意拿筆的姿勢...老師一再強調現階段的重點在於辨識,輕鬆的學習即可。這時一位媽媽發言了...

「老師 ,我覺得應該要考試,才能知道有沒有學到」

老師保持微笑點頭。媽媽繼續說;「像我們家哥哥,以前也是讀這裏阿,想說有教注音符號,結果上了小一,第一次考試通通不會耶...,所以既然教了,就應該考試,才能確定小朋友會。」

我到現在都還記得這位媽媽個子不高,身型纖瘦,雙頰略凹,顯得眼睛和眉骨特別突出,臉上表情嚴肅,老師分享對孩子的觀察時,其它家長加減都會笑笑,這位媽媽嘴角緊閉,臉部線條沒有一絲變化。

這位媽媽講完後,現場氣氛降到冰點,老師試圖回應,一位爸爸搶在老師前面發言:「我當時選擇這裡的原因是因為有很大的戶外空間,小朋友可以在這裏跑跑跳跳,考試以後機會多的是,幼稚園我想要讓小孩盡情玩耍」

光譜兩端的教養觀點在那小小的圓圈中沒有交集。

事後問了小人,這位同學在班上似乎狀況百出,衛生習慣不佳讓同學也不願意接近他,好動不守秩序讓老師經常頭大。

四年過去了,不知道這位同學適應了小學生活嗎?考試成績是否都有達到媽媽的期望?應該也跟小人一樣準備升小四了吧...注音符號不再是問題了,是嗎?...

↑基隆老鷹岩俯瞰外木山海灘

另一幕發生在今年暑假。

我跟其它家長一樣坐在游泳池旁的階梯上,看著正在做熱身操的小人胡亂草率的舉手抬腳,認真做操的沒幾個,這年紀的孩子大多依樣畫葫蘆,只要沒被教練吼,都得過且過,一心想趕快跳入涼快的池水中。旁邊還有幼兒游泳班幾個4-5歲的小小孩也在做操,教練連哄帶笑的鼓勵小小孩動動手動動腳,短短的手腳在五顏六色的泳衣外揮舞,好不可愛。這時一位媽媽氣喘吁吁的拎著剛換好泳褲的兒子進來,真的是拎著。

兒子是混血兒,眼睛大大的,白皙的小身體配合著文靜舉止,散發歐洲貴族的氣質。媽媽頂著大草帽,膚色白皙,臉上的肌膚緊緻光滑,是個沒有風霜的年輕臉龐,看上去像是位白富美,只是臉上多了股殺氣。

因為遲到,媽媽微笑先跟教練賠不是,立刻使臉色敦促兒子趕緊跟著教練動動手腳,做下水的準備。教練說沒關係,喚了小孩名字說好久不見。

小孩看著教練,沒有反應,睜著大大的眼睛,臉上看不出表情,手腳沒有動作。媽媽開口:「趕快做阿...跟著教練做」

小孩轉頭看著媽媽, 一樣沒有表情。媽媽的音量越來越大...一聲一聲響徹整個泳池,小男孩一樣沒有表情,只有大眼睛。

催促幾次後,媽媽受不了了...「XXX,我數到5喔,給我趕.快.做...」其他正在滑手機的家長也因這帶著憤怒的叫喊聲紛紛抬起頭來...但這都不比接下來的聲音令人震驚...

媽媽下最後通牒「5,4,3,2..1....」

啪!

眾目睽睽下,媽媽從小男孩的屁股打下去,有那麼一秒鐘,全場寂靜,只剩下這一聲。我原以為接著會是一陣哭號,但小男孩依舊張著大眼睛看著媽媽,沒有表情,沒有動作。

母子倆就在我的面前,我看著小男孩的大眼睛,我想問他:『Hi,你在裡面嗎?知道媽媽在說什麼嗎?知道媽媽為何要打你嗎?』

媽媽後來又喊了一次54321,小男孩的屁股又挨了一下。大概教練也覺得尷尬,草草結束熱身趕緊讓小朋友下水。

這一幕經常在我腦中重演,我同情小男孩,也在母親身上看見自己的影子...在為人父母的這條路上,我們一樣無助與焦慮。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是提醒,不是解答。沒有解答,父母不是更無所適從?但我寧願相信,在找到最佳解藥前,自我覺察和鬆動見解是邁向彼此理解的第一步,而這正是這部影片所要帶給我們的意義。

arrow
arrow

    後媽珍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