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在準備升小四的暑假,從私小轉到了公立小學。(延伸閱讀: 我為什麼讓小人讀私立小學?

這個轉折並不是因為當初選私小錯了,而是看到小人有了其他的學習需求。

私小雖然有其優點,對學習成績的要求以及小一小二包辦全天課程,確實幫助小人在低年級時建立良好的學習習慣,也免去安親班接送和素質不一的困擾。但私小重視成績和密集考試,課業重,國英數排擠了體育、社團等的時間,也讓小人學習上感受到了壓力。難道進入私小前,我們沒有心理準備?有,但我以為這所強調五育均衡的私小,情況會好一點,至少兼顧多元發展,可以在公小和私小中取得一個平衡。結果,低年級倒還好,中年級後,電力爆表需要放電的小男生,哪堪整天坐在教室寫寫寫;不是下課往外衝,就是上課像條毛毛蟲,而當這兩件事,經常換來聯絡簿上的警語,我只好體認溫和乖巧一臉聰明相的小紳士,可能不是小人的路。加上,小人開始想要打籃球,他開始對於那些可以代表學校出賽的籃球校隊,充滿了羨慕的眼神,可惜,這所私校沒有籃球校隊或社團。

讓我們思考要不要轉學的另一個關鍵點是,即將升小四的他,也將要面臨國中的選擇,要繼續念私立國中嗎?適合他嗎?他會為了進入私中衝刺五六年級的課業嗎?答案顯而易見。而且小人的個性隨和、適應快,轉換新環境對他的衝擊可能比較小。

於是,就在小三下學期結束的最後一天,我們辦好了轉出和轉入手續,讓他正式成為公立小學的學生。

轉學前我問他:「你確定要轉學嗎?這樣你就見不到同學了…」

「還好吧...新學校會有新的同學,而且我想打籃球...」小人輕描淡寫的說。

小人對轉學處之淡然,倒是我對於要離開熟悉的家長們有點淡淡感傷,感覺是馬麻要轉學,不是小人。

為了讓小人在新學校能無痛接軌,我在他小三升小四的暑假提早安排了幾件事情-

1.在新小學上游泳課的泳池報名暑期班,讓小人熟悉泳池,也看看會不會遇到未來的同學。

2.在還未轉入前,先行打聽了新學校籃球社團的時間,並且聯繫教練了解進入社團的方式,確保小人能有參加暑訓的機會。

3.報名新學校周邊的全美英文夏令營,如果可以,開學後繼續上,讓課程和教學方法有延續性。

這些當然也可以在開學後安排,但在暑假沒有課業的干擾,小人比較能用自己的速度專注環境的預習。在暑假就認識的同學們,也能減輕他進入新學校的陌生和不安。

經過了一學期,小人完全融入新班級、新學校。除了剛開學時偶而會說想念以前的同學外,倒沒有其他的適應症。

小四上學期快結束的某天,我:「你覺得現在跟以前的學校有甚麼差別?你喜歡現在的學校嗎?」

小人:「喜歡阿...在以前的學校感覺都要很小心,不能做錯事,現在就比較沒有壓力…」

「是因為功課和考試比較少嗎?」

「也不是...嗯...這邊的老師比較好,不會動不動就罰寫或處罰甚麼的...」

孩子的感受很準,年紀雖小,但短短的回答卻直指私校的核心問題。我不期待小人樣樣好棒棒,我期待的是他在學習路上,願意嘗試,願意為了學習而不怕犯錯。在轉學這件事上,我也曾經擔心小人轉學後就走了樣,但,不試怎麼知道呢?我帶著他走一條嘗試的路,而且才小學三年級,就算選錯了,能有多壞,再壞也不至於毀了他的人生...,我們還有時間。

※※※※

怎麼轉學,該準備哪些資料?其實很簡單,台北市公立小學學生轉學注意事項寫的漏漏長,白話文就是-在原學校辦轉出和新學校辦轉入:

1.先確認轉入學校是否為額滿學校,如果不是,那就好辦,也就是只要有該區戶籍就可轉入

2.遷戶籍,一定要父或母或監護人其中一位與學生一起轉遷戶口

3.帶記載新戶籍的戶口名簿、父或母或監護人其中一位的身份證明至原學校辦理轉出(最好事先打電話確認承辦老師在校,也在此之前可以先跟導師打聲招呼)

4.帶著原學校開立的轉學證明、戶口名簿和身分證明三天內至新學校辦轉入(因學校距離不遠,我們是當天辦完,轉入前也先致電確認承辦老師在校的時間)

5.完成!!之後新學校會通知編班和繳費事宜。

arrow
arrow

    後媽珍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