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距離遙遠的城市,只會對旅人留下美好的回憶,卻不能烙下苦痛的痕跡。因為,令他憂愁不舒適的城市是進不到他生活裡的。」~自己的城市/旅人.胡晴舫

抵達吳哥窟的第一天,還來不及了解這個國度的輪廓,我們就到了吳哥窟最貧窮的區域-洞里薩湖Tonle Sap。這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泊以及水上人家的生活勾勒出吳哥窟的輪廓線條,線條不優美,卻非常震撼...。
枯水期洞里薩湖水深平均1公尺,面積2,700平方公里,雨水期可達9公尺深,16,000平方公里,湖中覆藏魚蝦,是柬埔寨重要的食倉。水上住有許多人家,有水上住宅、水上學校,學校還有水上藍球場,也有水上市集,以及類似社區活動中心的公共場所,是自成一區的水上聚落。

導遊說,這裡是柬埔寨最貧窮的一區,只要有一點經濟能力的人都會選擇路上的房子而不是這裡。這裡的房子隨波逐流,沒有地基;這裡的孩子隨觀光客哭笑,沒有童年;這裡的日子,太陽升起,炙熱煎熬,日落後,也見不著生命的溫柔。

坐在舢舨的孩子,身上都披有一條蛇,為的是博取觀光客的目光和打賞,搖槳的是媽媽。這一船的孩子還算大的,另外一個甲板上坐有一個我猜大約是6個月的嬰孩,身上披了一條比他手臂還粗的蛇,不哭不笑,只有一雙隨人來人往轉不停的眼珠透露著純真,我不忍心拍下他的身影,我知道當下我的10元僅能換他一頓溫飽,改變不了甚麼,只能希望10元換一個成真的願望,願他永遠不會感受生活的窮困。

在艱苦環境成長的孩子,適應力和生存力總是超乎養尊處優的我們的想像。

每到吳哥窟的一個景點,映入眼簾的除了雄偉的古蹟建築,再來就是圍上來的孩子。他們兜售的都是觀光客的伴手禮,名信片、吊飾、扇子、畫作、書、手工童玩等,樣式多元,價錢彈性,一元美金起跳,多樣的不只是手中的商品,還有她們會的語言和從小即看懂臉色的世故。看到我們黃皮膚的,一定先說中文(大陸客是很大的客源)"姐姐,買一個...",看到金頭髮的,馬上改說英文"One dollar",聽到我們改說台語,沒想到孩子也能立刻來上一兩句。我以為這些都只是她們為了生活而學習的制式用語,不一定真會說或懂中文。但我錯了。一個小男孩跟著我們,向我們要口香糖,我回說不要給,擔心衛生條件和習慣不夠,會讓他們蛀牙...。小男孩馬上用字正腔圓的中文說:"我會刷牙。"他的流利反應令我瞠目結舌、也無地自容。我從包包裡拿出僅剩的口香糖遞給他,離去時,再次提醒叮嚀他:"一定要刷牙唷..."用中文。

我不知道這些擁有明亮雙眼和機靈反應的孩子們未來的生活會怎麼樣,或許也跟他們的父母一樣,繼續頂著豔陽,踏著黃土,在飛天仙女和千年微笑的注視下討生活,或許他們並不覺得苦,也可能只有在我們這些過客的同情下,才凸顯他們的匱乏。

希望他們適應環境的堅強本能,能夠抵銷一些生命的苦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吳哥窟
    全站熱搜

    後媽珍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