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上大班的小人從生母住處返家後,鼻涕咳嗽不間斷,疑似要氣喘發作,小人說媽媽帶他吃冰淇淋、吃糖果.....平日少糖、禁生冷冰的飲食照料,在親子探視時破功了...。

在親子探視之間找到合適定位是一個長久困擾我的課題。我就來說說從繼親的角度,我怎麼看待探視這件事。

大概在小人3-4歲間,父母離婚,他唸幼稚園中班時,我進入他的生活,成為那個取代媽媽的人。生母約定隔周來探視他,回她家過夜。剛開始,我就跟大家一樣也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母子情深,離婚是大人的事情,不該影響小孩。每次探視,也鼓勵小人多跟生母分享生活。

但隨著我跟小人相處的時間越久,生活越緊密,我的心態產生了變化...

當小人去見生母時,我覺得失落,覺得不平衡,覺得平常夜裡起床的是我,守在小人病床前的是我,陪他寫字念書的是我,往返學校的是我,餵飽他的是我,處理小孩魔鬼情緒的還是我....而生母與孩子的周末,歡樂多於煩人瑣碎的照料。

我會開始覺得不放心,擔心小人作息是否正常,擔心小人有沒有避開過敏食物,顧慮大人是否知道安撫小人的眉角...生母與小人偶而放縱一次,之後的秩序重建不是她的事。

更不用說探視前的期待,探視後的失落,小孩情緒的波動更是我們必須費心承接的。

於是,我開始不樂意小人被探視。「速成家庭」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受法律保障的探視權下,我壓抑和隱藏自己這種想法...直到《速成家庭》(Instant Family)電影中那對收養父母Ellie、Pete的故事救贖了我...

在正式收養前夕,準養女Lizzie的母親勒戒期滿,特地來探視三個子女,準養父母Ellie和Pete開車送三個孩子抵達會面地點,Lizzie帶著弟妹欣喜若狂的下車奔向母親...Ellie站在車旁,神情不安...。在孩子們與母親會面中,Ellie和Pete遠遠看著、擔心著。事後Ellie向收養機構社工坦言自己的擔憂,擔心生母將推翻出養決定,最重要的,Ellie擔心小孩跟生母回家後真能受到良好照顧?生母會不會故態復萌?長女Lizzie又得身兼母職...Ellie也顯露自己對於生母的質疑和左右為難的糾結。社工回應Ellie:「...對於那個我們知道可能會傷害孩子的對象,我們通常都不會同情,這是非常正常的...」這句冷靜但同理的回應,不僅鬆開了Ellie的眉頭,也讓觀影者的我,長長的吐了一口氣...呼出長久的壓抑和自我批判。

電影最後,Lizzie得知生母不願面對照顧的重責大任時,她失望的拔腿狂奔,Ellie和Pete追了出來跟她說出他們的愛「我們知道妳不喜歡起司,但喜歡起司漢堡,我們知道妳早上心情好時化的妝比較淡...」看似普通的話,蘊含了Ellie和Pete對Lizzie日常最細緻的觀察,這是愛,雖然Lizzie叛逆,多次將Ellie和Pete的善意拒之千里之外,但Ellie和Pete沒有放棄要收養她...這是愛。Lizzie感受到了,也明白這就是家人的意義。

回過頭來談繼親怎麼看探視這件事,以我自己的角度可以總結三個「怕」,怕麻煩,怕比較怕受傷

怕麻煩,最怕小孩返家後要重新調作息或者返家就生病的照顧。

怕比較,怕小孩比較兩者之間的差異,從「我媽都帶我去吃大餐...」、「我媽覺得打電動沒關係...」到比較兩者教養的多寡與輕重。

怕受傷,指的是小孩,怕孩子夾在親生父母間的拉扯二次受傷,也怕孩子每回對生母探視的期待和失落。

基於這三怕,我必須坦承,我不是那種張開雙手高喊孩子應當擁有雙方的愛...,應該用甚麼態度處在這樣的親子和夫妻關係間,我想是我們這樣繼親身分的一堂課。尤其,當提到離婚和重組家庭,焦點多在親生父母與孩子互動的建議,繼親角色的心理建設與調適少之又少,沒有導航,沒有藍圖,只有方向,我們經常需要邊走邊看,做中學、錯中學,走對了,就覺得離目標近一點了,錯了,才知道原來此路不通。

至於怎麼克服這「三怕」,我還在嘗試,或許就像電影《速成家庭》的尾聲一樣,必須靠「愛」。我永遠無法是小人血脈相連的親人,但家人? 肯定小人的答案會跟我一樣。現在能做的是記著這一點,時常記著我對他的愛,提醒自己他對我也同樣有愛,然後,逐漸正常看待探視這件事。 

arrow
arrow

    後媽珍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