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咖戰警 The other guys:一部被台灣片商跳過沒上院線的警匪搞笑片,由Mark Wahlberg及 Will Ferrell主演,有很多無法用中文翻譯的美式幽默,以及多處對其他電影的諷刺,雖然不甚了解,笑點也不對拍,但誇張逗趣的動作表情,讓下班後的夜晚格外放鬆…

重量級拖油瓶Cyrus:2011一開春,我連看了兩部冷門片,Cyrus是第二部。先說說Cyrus的來頭,2010金馬影展片單之一、2010獨立精神獎最佳男主角提名、2010廣播影評協會最佳喜劇片提名以及2010金衛星獎最佳男女主角/最佳影片提名,在在都說明Cyrus不是一部大眾口味的娛樂片,演員也不是美麗帥氣的好萊塢巨星,但詮釋起那”特殊”的母子關係,演來自然寫實,好像就是發生在你家隔壁的事情。沒有大悲大喜,也沒有澎湃激昂的天長地久,但三個原本孤寂的生命,最後因互相了解包容而產生潤滑的感動足以深刻入心。

維納斯 Venus:遲暮之年的愛情(?),由入圍奧斯卡八次、高齡74歲的實力派演員彼得奧圖(Peter O'Toole)飾演雞皮鶴髮的過氣老演員,人生只差一口氣就畫下了句點,生活僅剩等待,等待日出日落,等待呼吸停止。直到遇到了年輕Jessie,一口氣提了上來,生命又出現生機,每天都是期待,啊~多麼珍貴,因為只有在那當下你會忘記死亡離自己多麼近,你會以為碰觸海水的雙腳感受的不是死神的溫度…對生命的緊抓不放取代了對死亡的無奈。

竊聽風暴The lives of others:這是2007在台灣上映的片子,獲得2006年「德國奧斯卡」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劇本、最佳攝影、最佳男配角、最佳製作等七項大獎,也代表德國贏得2007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而飾演祕密警察衛斯勒的男主角-歐路奇莫嚇(Ulrich Mühe)在該片獲頒最佳外語片不久之後逝世,享年54歲。

2012年再回顧,它無疑是我在2011年看過最值得推薦的電影之一,直到現在回想起劇情以及男主角衛斯勒(Wiesler)的情操,仍禁不住鼻酸。一位原應根據竊聽情報舉發或逮捕異議份子的東德秘密警察,透過監聽劇作家的生活,衛斯勒似乎也進入了劇作家的思維,尤其當他偷進劇作家屋內順手摸走布萊希特(Bertolt Brecht)詩集並讀到「憶瑪麗亞」時,雖然沒有半句台詞,表情也無顯著變化,但內心顯然起了變化:

初秋九月 天空湛藍

洋李樹下悠然靜默

安靜蒼白的吾愛

依偎懷中 宛如美麗的夢

 

夏日晴空在我倆之上

一朵雲吸引了我的目光

如此純白 至高無上

當我再度仰望

它卻已消失不在…

圖片來源:竊聽風暴劇照

在沉悶不自由的東德高壓統治下,這首詩創造了一個美麗的景象,不僅被監聽的劇作家亟欲追尋,秘密警察衛斯勒內心深處無疑也被那股自由愜意的初秋晴空深深吸引,而透過監聽耳機聆聽《獻給好人的奏鳴曲》的衛斯勒更清楚呼應:懂得欣賞《獻給好人的奏鳴曲》的人不會是壞人。自1989年11月柏林圍牆倒塌以及1991年蘇聯解體後,固然世界已經把二次大戰丟到歷史灰燼中、邁向民主自由的現代,但導演試圖用這部電影影射德國詩人布萊希特在作品中點出的問題卻仍然存在在我們每天的生活中:面對不公不義的強權,個人抉擇是妥協還是抗拒?面對善惡拉鋸時,個人抉擇又是從善還是趨惡?

魔髮奇緣 Tangled:童話故事的結局-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人人嚮往,因為是理想、因為現實難以存在,所以嚮往,就像劇中冉冉升起的天燈,遍滿天空,加上3D渲染讓你以為真實得想伸手抓取卻撲了空.…幸福快樂的美麗幻影只適合旁觀欣賞…。

燃燒鬥魂Fighter:果不其然,又是一部從谷底攀升的拳擊勵志電影,拳擊似乎是描述鬥志最好的題材,也博得多屆奧斯卡的青睞,與Million Dollar Baby一樣,Fighter以真實故事為經,精湛的演員表現為緯,架構起整部電影,兼顧劇情結構與戲劇張力,算是頗有亮點的電影。但同屬拳擊勵志的Cinderella Man以及機器人拳擊Real Steel比較賺我熱淚…。

麻吉伴郎I love you, man: 要不是有人推薦,這不會是我必看片單之一,但題材其實很新鮮,劇情也很有意思,表面上是說一個沒有兄弟情誼的Peter如何藉由尋找伴郎的過程學習和男人做朋友,但其實是凸顯Peter習慣與人保持距離的性格,對他而言,在兄弟面前釋放真性情比當女人的完美情人難多了…,看到這一層意義,這部電影就不僅是某個周末夜晚用於消磨時光的次選搞笑片。

真實的勇氣 True Grit: John Wayne的大地驚雷未能躬逢其盛,但還好沒錯過這部西部片。我得承認電影前面三分之一,我的眼裡只有演出少女麥蒂的Hailee Steinfeld,麥蒂的伶牙俐齒的機智以及堅持尋兇的意志,讓我覺得她是”真實的勇氣”,而忽略了傑夫布里吉飾演的醉鬼警官Cogburn,乍看是為了錢答應這差事,但骨子裡卻是受正義感驅使,憑藉著走跳江湖看遍世道人心的經驗,幫女孩報了仇,也證明自己寶刀未老。無畏惡勢力的胸襟與氣度,麥蒂和Cogburn加上同行的德州騎警LaBoeuf繪出無情西部/現實殘忍的現實社會中代表真實勇氣的臉譜。麥蒂不畏幾乎滅頂的河川牽馬度江以及Cogburn披星戴月千里單騎,最後馬倒下了,Cogburn背著麥蒂走在星月荒原中…這樣的勇氣和毅力,能不動容嗎?

愛,讓悲傷終結Rabbit Hole : 如果你是喪子的受害者,應該不會想到加害者是幫助你走出傷痛的那一個人。我覺得中文片名不夠好,悲傷不會終結,當你知道所有涉入事件的對象,都正在用自己的方式服喪、悔恨、以及彼此折磨著、被傷害著,雖然很難,但悲傷會被慢慢放下,慢慢昇華或轉換個形式存在,有時候,反而成為豐富生命的美好。

王者之聲The King’s Speech : 看過此片的人,應該都會同意Colin Firth和Geoffrey Rush的精彩對手戲以及細膩的演出是這部片博得滿堂彩的主因。

命運規劃局 The Adjustment Bureau:延伸閱讀-人生選擇題

簡愛 Jane Eyre : 兩人情感僅在眼神流洩以及細微處流動,內心澎湃,外在節制,連最後久別重逢的激動都顯得內斂,加上遼闊的原野、厚重的雲層、含蓄卻有豐富情感層次的配樂,成就了古典也是經典的簡愛。

破碎的擁抱Broken Embraces : 回頭想想,這劇情其實有點八點檔,為了生活被製片包養的女明星與拍片導演墜入情網,有權有勢的製片因愛生恨,加上長久暗戀導演的女助理也因忌妒出賣了兩人,最終一場車禍讓兩人天人永隔,所有情深意濃的照片被撕毀,照片中的擁抱成為一張張拼不回的碎片…。但是,透過阿莫多瓦的引導,同情被包養的女明星和導演變得很自然,褪下悲壯淒美包裝的愛情也足以感動人心,這通俗的故事,令人回味許久,最後眼睛瞎了的男主角用手觸摸女主角生前最後的影像的那一幕會在你心裡成為深情動人的icon …。

性福拉警報The Kids are all right :婚姻或家庭的問題不會因為同性、異性而有所差別,背離傳統價值認定的家庭組成,問題只會更複雜,電影除了描述婚姻間天天上演的夫妻親子關係,更用鏡頭解答觀眾心中的好奇:拉子怎麼生孩子?組成的家庭是甚麼樣子?關起房門後的閨房樂趣又跟我們有什麼不一樣? …

雷神索爾 Thor: 古北歐神話現代版,隔年看了”復仇者聯盟” (The Avengers)才連結起諸多細節。

啟動原始碼 Source Code : 從”回到過去”(Back to the Future) 到”蝴蝶效應”(The Butterfly Effect)、”時空旅人之妻”(The Time Traveler's Wife)、”命運好好玩”(Click)、“穿越時空的情書”(The Lake House)以及現在的”啟動原始碼”,我開始期待時間旅行的真實到來…。

下流正義 The Lincoln Lawyer : 為何叫”The Lincoln Lawyer”? 電影一開始就讓這位坐在林肯轎車辦公、投機狡猾的律師角色鮮明登場,這位律師的故事有何看頭? “道德”是一個好賣點。這類鬥智又具有人性啟發性的故事一向是我的菜,順口好吞食,飽足感十足,好吃!

冰封之心Winter’s bone : ”Is life always this hard , or just when you are kid? “ “ Always like this”…絕命追殺令(Leon)

這部片的Jennifer Lawrence、”真實的勇氣”(True Grit) 的Hailee Steinfeld以及”終極追殺令”的Natalie Portman所飾演的角色都是在喪父之痛下被迫長大的女性,一肩擔起殺父之仇、撐起家計,也撐起一部好電影。在父權社會,父親是女孩進入世界的牽引,失去了父親,不管是Ree (Jennifer飾)、Mattie Ross (Hailee飾)還是Mathilda(Natalie飾)卻都出現取代父權的男性角色-殺手Leon、警官Cogburn以及毒蟲叔叔,帶領女孩步上兇狠現實社會的成長之路,環境越險惡、四周人情越乖戾無情,她們的身影越挺直,意志也就越凸顯。原本該是夢幻甜美的少女時光變調,成人禮是一連串的幻滅和真實世界的衝擊。這類具有張力的故事,加上童星的超齡演出,以及導演獨具一格的手法,深受啟發之時,更具觀影樂趣。

玩命關頭5 Fast Five :這系列電影我只看過這一部,僅能說是一部飆速又有力道的警匪賽車動作電影。

神鬼奇航4 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On Stranger Tides :沒錯,我是衝著Johnny Depp去看的,看完後,劇情再也想不起來…。

X戰警-第一戰 X-man-First Class : 沒想到萬磁王Magneto年輕時挺帥的…。

超級八 Super 8 : 如果暑假作業都可以這麼奇異就好了…。

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 Harry Potter and the Deathly Hallows: Part II: 總算結束了…。

黑天鵝 Black Swan: 追求完美的驚悚詭異,看得觀眾膽顫心驚、冷汗直冒,光是Natalie Portman妝扮黑天鵝的大頭海報,就非常經典。血紅的眼神、雙唇配上從眼頭飛奔向上的黑色眼妝,就像黑天鵝展開的雙翼,包覆了Nina的靈魂,張揚著屬於黑天鵝的完美。少了天鵝湖的絕美浪漫,多了掙脫自我的狂亂不受拘束,這是全新的黑天鵝,也是不再以白天鵝為焦點的天鵝湖。我喜歡這種安排,尤其非常驚豔於導演處理幻覺的手法。如果白天鵝代表著傳統-溫馴平凡,黑天鵝代表著反叛傳統-強勢自我,最後Nina說的”這才是完美…”是不是代表只有兼具兩種性格或者擁有這樣的分裂性格才能臻於完美?又或者在隱喻世人認清並接受癲狂都是來自於自我內在並且讓兩者充分發揮…才能成就完美…?

愛情流彈Loose Cznnons: 這是一部意外收穫的電影。我覺得歐洲片很像”洋蔥”,看似淡而無味的外表,在日常生活中一點都不突出,但如果你一層層撥開後,會嗆的你鼻涕眼淚直流,但是不會哭得不能自已、也不會抖動雙肩的抽蓄,生吃帶辛,熟食不至於太刺激且味甘甜…。愛情流彈,熟食七分甜。

破處女王Easy A :我就這樣認識了Emma Stone….

午夜巴黎Midnight in Paris : 看電影才發現自已對歐洲文藝史的知識嚴重缺乏,漫步在午夜巴黎的浪漫情懷令我迷戀不已…,就如男主角的體驗一般,如夢如幻又如畫。

鋼鐵擂台 Real Steel: 延伸閱讀-人心與鐵皮

凱文怎麼了 We Need to Talk About Kevin: 如果只能推薦2011年三部電影,這部一定在我的list中,不論劇情或視覺張力都震撼十足,震撼到看完後第一個直覺想法是-媽媽們千萬不要看!剛開始我錯放焦點在那具有毀滅性格的兒子身上,就像審視罪犯的審判者想對他的犯行抽絲剝繭,對他從小即展現出的脫序行為一一宣判,我也跟蒂妲.史雲頓(Tilda Swinton)飾演的母親一樣想問: Kevin,你到底怎麼了?!...你把自己變成了魔鬼,把我定罪是這一場血腥殘暴的源頭…?! 沒錯,Kevin是惡魔,理該韃伐,即使身為母親…。但是,越到了後面,我才發現活在悔恨與贖罪中的母親才是這故事的核心…。一個殺人犯的母親,面對殺了自己的丈夫、女兒以及其他9個人的”親生兒子”,何其沉重與矛盾,在外忍受眾人所指、平靜的洗刷屋外咒罵的紅色潑漆,內心反思自己教養的姑息無力導致親子戰爭演變無法收拾的殘暴惡行,贖罪、彌補、堅強與煎熬,以及Eva一無所有之後的母愛光輝與能量,蒂妲.史雲頓的詮釋,耐人一再回味...
 
「……我知道記者、治療師,或者其他囚犯一天到晚問你這個問題,但你從來沒告訴過我。所以,請你看著我的眼睛,你殺了十一個人。我的丈夫。我的女兒。看著我的眼睛,告訴我為什麼。」 ……「我以前以為我知道…」「現在我沒那麼確定了。」
 
熟男型不型Crazy, Stupid,Love : 這部片是我在舊金山時看的,沒有英文字幕,只能靠肉腳的英文聽力和聯想力,大致猜測劇情發展以及對話。這類中年”類婚姻治療”的電影,多先呈現”果”,中間鋪陳導致此”果”的”因”,可能是長期疏離、缺乏溝通等,再加上男女主角對曾經一起生活的回憶,然後,一件大事發生,他們被當頭棒喝,找回了當初選擇彼此的初衷…然後在現在的”果”上看到可以扭轉未來的”因”,於是開始努力改變,生活繼續…。但這部片不僅如此,它的精彩在於中間多了Ryan Gosling飾演的雅痞Jacob,同時是Cal的”婚姻救星”卻也是他女兒的戀人,讓面臨失婚危機的卡爾內心掙扎多了一些複雜層次,也讓故事多了另一條支線…。婚姻,不是偉大的浪漫愛情故事,箇中的幸福在於感受到彼此設身處地為著彼此那一刻而散發光彩…。 
 
真愛挑日子One Day :人生有很多時刻,一閃而過,永不復返,即使日後複製相同的人和場景,一樣的細雨紛飛、一樣的陽光刺眼,但曾經怦然心動的那一刻就只會停留在過去的那一瞬間了。細細品嘗才能發現本片的雋永動人。
 
選戰風雲 The Ides of March : 人人都說政治是條不歸路,令我想起蔡康永《寶寶日記》中提到做電視和電影的差別: 「….做電影,常常是在比賽你可以堅持到什麼地步。做電視,常常是在比賽你可以放棄到什麼地步」政治跟電視一樣。
 
千禧三部曲-龍紋身的少女 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 : 2011年12月30日19:40,龍紋身的少女是我2011年最後一部電影,為我2011年電影之旅畫下一個強烈驚喜的驚嘆號!這驚嘆號,從搭配Led Zappelin的Immigrant Song的動畫片頭開始就開始成形,接著,纖瘦白皙外表下蘊含極大能量的女主角給了驚嘆號最重要的那一點。她的悲慘遭遇,並不註定受害;她是女人不代表被動;她獨來獨往,也不表示她冷漠;瘦小更不能說明她是弱者;從她身上,看到截然不同的女性速寫,更顛覆世人對女性的眾多刻板印象,就像當她遭受性侵後,沒有像多數女性受害者選擇沉默,而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女性不是花瓶,男主角充其量只是綠葉,而片名/書名早就預告: ”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影評
    全站熱搜

    後媽珍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