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個統計,2011年我一共看了41部電影,不含電視的,平均一個月看3部以上。8部亞洲片,其餘皆是外語片,31部院線片,10部不確定有沒有上映的獨立製片或舊片或DVD,我的Top 10如下圖,因三部難取捨,同時入榜,共計12幅劇照,應該不難猜。

先分享亞洲片:

讓子彈飛Let The Bullets Fly: 不管網友怎麼詮釋影片中政治寓意以及對當權者的影射,不管導演怎麼否認,光看周潤發、葛優以及姜文飆戲就值回票價!扣下板機,不急著讓人頭落地,先讓子彈飛一下…

賽德克巴萊 Seediq Bale :老實說,我雖驕傲台灣能出部史詩片,但純就電影而言,我是有點小失望的。首先,分成上下集的票價和所花時間就不親民,但我能理解一部講述台灣重要歷史、耗資上億的鉅作,非三言兩語可以交代得完,甚至覺得族人的文化靈魂與後來面對文化信仰衝突的描述不夠,如果情緒再更深刻、歷史現場再多深入,我想片長應該不只如此;其次是很多片段讓人覺得很”片段”,上一幕和下一幕連結得突然,尤其是上集前30分鐘特別覺得劇情跳躍;另外就是動畫或後製效果了,覺得可惜的其中之一是莫那魯道在溪邊與先父對話的畫面,我必須加上自己一點被好萊塢電影寵壞的想像讓它更細膩…;不過,這些都暇不掩瑜,素人演員們的自然演技、服裝、場景、音樂以及畫面美感,甚至影片包裝行銷宣傳,還有魏導本人堅持逐夢的精神等等,都攀上國片另一高峰,這部電影除了本身劇情的神聖歷史意義,更重要的是創下了台灣電影的里程碑。喔…還有,聽說魏導一一寫信給各大放映戲院,要求必須等到所有電影工作人員和「天使」名單播完後燈光才全亮,用觀眾的停留表達對所有人的感謝,這一點很令人感動…。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You Are the Apple of My Eye: 這部片票房口碑應該超越許多人原本的預期,不是電影不好,是沒想到一個網路作家可以搞電影,而且還搞得有聲有色、揚名國際!搞到去年許多企業尾牙或主題派對,若沒來個「懷舊校園風」就稱不上融入民情、跟上流行…。

 

趙氏孤兒Sacrifice: 比起傳統劇情和國劇版本,我更喜歡電影趙氏孤兒的張力與高潮迭起,即使部分改編鋪陳與主角們的情緒琢磨不夠,相較之下,葛優所飾的程嬰,因為一連串的巧合與陰錯陽差將親生骨肉換了趙氏孤兒,不僅兒子慘死,連妻子也不幸波及,內心的絕望悲苦以及後來一心報仇的忍辱負重,從眼神到姿態,葛優讓我認識了程嬰…

 

不再讓你孤單 A Beautiful Life: 舒淇已經演過太多類似的角色,只要真愛的小三、迫於無奈的老大情婦、沉溺物慾後又頓悟的都會女子?!不僅角色雷同,角色更都是一樣成也愛情敗也愛…,我期待看到更多不同的舒淇。

武俠Wu Xia :稍嫌虎頭蛇尾,而且還是不知道為何片名叫武俠。但我喜歡熟稔內功經絡的捕快徐百九自言自語解析人體經脈時出現的解剖圖創意,還有不斷推演的案情重複畫面,加重了武打過招的精彩度;其中,片中兩大驚豔是出場時間不長的武俠老將惠英紅,我忘不了他在劉家村見到劉金喜的充滿狠勁的猙獰眼神,還有一個轉身都讓人不禁顫慄的王羽,果然薑是老的辣!

翻滾吧!阿信 Jump!Ashin:浪子回頭的劇情總是熱血和感動,更何況是真人真事。認識林育賢的第一部片「翻滾吧!男孩」是室友小雍推薦的,當時主角是一群練體操的小學男生,片中嚴格嚴肅的教練-阿信是配角,而這一回是阿信當主角。看過簡介都知道這是一部講述叛逆少年如何重拾信心、重返正途的勵志電影,彭于晏姣好身材則是這場心靈饗宴的額外bouns。表面上看的是阿信誤入歧途、蹉跎光陰最後勇於認錯、勇敢”翻”出谷底的故事,骨子裡,更是上演導演林育賢-阿信弟弟的挫面對敗仍夢想不滅的真實人生,其實,真實人生比任何杜撰的故事都來得精采。

三個傻瓜 3 idiots: 繼「貧民百萬富翁」後我的第二部印度電影,我記得剛看完後的幾天,情緒激動程度遠甚「貧民百萬富翁」和少數看過的好萊塢歌舞片,且逢人就推薦。有羅曼蒂克、有情人終成眷屬的愛情、有同儕一起衝撞權威相互激勵的革命情感、還有最後彼此了解的親情,有歡樂、有懸疑、有叛逆、有成功名就、有夢想成真…集滿了人生的喜怒哀樂,難怪人看人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媽珍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