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深愛著你「我一直深愛著你」不是愛情故事,是一部描述親情的電影。 

一部安靜的電影,劇情也非創新,但當女主角茱麗葉(Kristin Scott Thomas飾)付出15年牢獄代價的真相揭曉時,即便是輕柔的描寫,沒有灑狗血的悲壯,但已經被女主角從開始以來的滄桑和深邃牽引著的心疼與悲痛仍一路狂瀉。 

「完全選擇沉默」
茱麗葉的假釋官問,「為何在審判過程中完全選擇沉默?」茱麗葉原本冷淡平靜的態度,瞬間暴怒:「你以為我會選擇在這種時候對你坦白?」她是有理由憤怒的。每個人好奇他的犯案動機,不是因為真的想理解她的遭遇和痛苦,而是出於"好奇",甚至期待發現有蹊蹺,然後憐惜的說「你怎麼不早說?」但「世界上有些事是沒辦法解決的,痛楚,要如何對人解釋?」 

所以,茱麗葉選擇用完全的沉默隱藏失去摯愛的椎心之痛,更將牢獄生活視為讓兒子在死前經歷身心苦痛的救贖。茱麗葉選擇用她自己的方式面對悲痛,即便被親生父母親遺棄、被親生妹妹遺忘,她還是不肯說、不想說,用她貫有的平淡回應和深邃眼神阻隔一切關心,唯一流瀉出內心深處的悲働是駐足在Emile Friant的作品【La Douleur】﹝悲痛﹞」畫作前。 

「我不是其他人,我是你妹妹」
15年前對姊姊崇拜的小女孩長大成人且自組家庭,在全世界都背棄姊姊的時候,蕾雅勇敢的接回姊姊同住,讓她進入她的生活,與她的家人和朋友互動,讓她有機會重新適應社會。茱麗葉質問蕾雅是不是已經忘記她?蕾雅拿出一本本陳舊的記事本證明她把姊姊放在心裡,不僅如此,蕾雅不斷用「我不是其他人,我是你妹妹」親情訴求嘗試接近茱麗葉的內心深處,在朋友面前小心呵護姊姊不為人知的秘密,都是「我一直深愛著你」的寫照。 

蕾雅的努力以及過往姊妹情誼的加溫,茱麗葉慢慢鬆動心防,從吐露不碰觸內心情感的一夜情到得知蕾雅選擇領養而不懷孕的氣憤、獲得全職工作的喜悅以及姊妹舊地重遊的悲從中來,茱麗葉開始表達"情緒",加上蕾雅同事麥克的惺惺相惜,茱麗葉從走入監獄的背棄社會,慢慢轉身面向社會,面向愛她的人,情緒一路鋪陳到最後,蕾雅意外發現茱麗葉秘密中的傷痛,才知道茱麗葉原來是「一直深愛著親生兒子」,茱麗葉被迫完全正面面對蕾雅,這次茱麗葉沒有閃躲,沒有壓抑的道出她的真實情感,倆人相擁並且望向窗外大雨,似乎正在洗滌壓得眾人喘不過氣的過往,一切的負荷就此放下,最後茱麗葉說:「我在這裡」,用有溫度的眼神和語氣告訴蕾雅我回來了。  

這部電影讓我想到卡謬「異鄉人」(L'Etranger)中的莫梭,莫梭在被審判的過程中,也同樣的選擇部分沉默,也同樣在面對很多事物上「毫無表情」,但不一樣的是茱麗葉的沒有表情背後潛藏著巨大傷痛,而莫梭的冷漠則是對社會很多價值觀的反詰,茱麗葉的沉默是令人支離破碎的痛無法言喻,莫梭的少話(我不確定他是完全沉默)則是「我從來都覺得沒什麼好說的,所以寧可把嘴閉上」。 

讓我將兩者連想在一起的則是兩人在某些處理態度上都是背離了社會慣例,而世人也都從表象去評斷倆人。像是茱麗葉選擇隱瞞謀殺兒子的實情、獨自背負不實罪名,背棄社會,也讓家人背棄她。她違背世人想維護自己清白的常理、也違背世人向親朋好友求援傾訴的常理、更以沉默違背世人一吐為快的性格。莫梭把母親送到療養院、未因母親的死難過落淚、記不起母親實際的年紀...違反世人的孝順公式,連最後純粹因為陽光刺眼誤殺阿拉伯人也都違反世人對於犯罪動機的推理。

一旦眾人將你定罪,實情就不重要了。茱麗葉理解面試公司的老闆一聽她謀殺兒子便要她滾出去,因為她冷血;茱麗葉理解蕾雅老公不願意她跟小孩獨處,因為她有不良紀錄;茱麗葉理解父母親不承認有她這個女兒,因為她讓家族蒙羞;但當她的孩子因病痛全身抽蓄捲曲的時候,她們在那裡?就像世人忽略莫梭一直用「媽媽」少用「母親」作為稱呼,也忽略薩拉曼諾因為狗走失了而哭泣一整晚,莫梭「不知道為什麼,我想到媽媽」,也不認為莫梭「我很愛媽媽,這點是不用說的。」是真話,當然世人也不會相信莫梭真的只是因為討厭陽光而開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媽珍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