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媽昨晚大爆走。

導火線應該是看到了小人的考卷分數。雖然我也很想當個不以分數判好壞的智慧媽媽,盡力引導小人學習動力,但,打開考卷的那一刻,我還是得提醒自己深呼吸。

才一年級耶,才第一次寫考卷,應該只是題目看不懂吧...我安慰自己。

轉頭看小人還不知道即將大禍臨頭,還在跟表姐嬉鬧,拖拖拉拉不寫功課,我的火竄上頭頂了...

再一翻連絡簿,老師紅色大字寫著「請XX上課要認真...」,我的理智徹.底.斷.線...終於,再也忍不住,大動肝火!

「老師為什麼寫你上課不認真?你上課在幹嘛?」

『發呆啊...』

「發呆!?!上課是用來發呆的嗎?」

@$#$%@$&#$

接著,就是一連串的責備和說教,逼出了小人的眼淚,哭哭啼啼的開始寫功課、訂正考卷。我越罵,小人越哭,越哭就越想不出正確答案,就又呈現發呆的狀態,然後我又火了,口氣更重,哭聲更大,惡性循環。

「這一題,把題目看清楚,唸一遍..」

「下面哪一件事情是至少兩個人才能做的...」

「答案是甚麼?為什麼你選(3)游泳?游泳不能一個人做嗎?...」

擤一把鼻涕後小人聶聲說「(2)和(3)都可以?..游泳都是爸爸帶我去的啊...所以是兩個人啊...」

「是嗎?那(2)想事情呢?為何要兩個人...那你說這四個選項哪一個是一個人做的?」

「...寫功課吧...對嗎?」

小人的回答凝固了我的表情,澆熄了我的怒火,我這才明白,在小人腦袋中,這題的答案根本不只一個,在四個選項(1)寫功課 (2)想事情 (3)游泳 (4)猜拳中,他認為的答案不是大人說的標準答案(4)。在他的經驗中,他可以一個人左右手猜拳、一個人寫功課,但游泳是爸爸陪他去,是兩個人,想事情是爸爸或媽媽或同學或表姐一起想(或討論),也不是一個人,所以為甚麼答案是(4)猜拳呢? 他不懂。

我懂,因為那是標準答案,因為我們都是這樣被教育的啊,孩子。

看著小人用力擦像皮擦,小小的手握著鉛筆,繼續訂正考卷,我難過了起來,難過的是我看著他走上填鴨式教育的路卻無能為力..我也開始自責,我是不是正在用標準答案斷送他的靈活心智和獨立思考...?

 

arrow
arrow

    後媽珍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